主子生病了,你發現了嗎? 解析寵物腎臟診療 —專訪聖安動物醫院 內科醫師 楊千慧

2020-07-16

雖然我們常認為慢性腎病是老年狗貓的疾病,但其實所有年齡層的毛孩都可能得慢性腎病。根據台北市動保處的資料統計,腎病為犬貓的十大死因之一,而慢性腎病/腎衰竭是家貓死因第一名。令人擔心的是,大部分的飼主不知道腎臟病有多嚴重,也可能因為工作忙碌而忽略毛小孩的健康狀況,往往等到疾病後期,才發現毛孩已經罹患慢性腎臟病。

毛爸媽注意!毛孩腎臟病變的症狀

毛孩早期腎臟功能開始異常的症狀可能並不明顯,需要毛爸媽細心地注意毛小孩的異常行為,例如:毛孩開始出現喝水行為改變,變得飲水量上升以及排尿量增加、體重逐漸減輕、毛色變差、活動力下降、有嘔吐行為、發生腹瀉狀況、尿液顏色異常...等症狀。

居家預防毛孩慢性腎臟病

我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而對不會說話的毛孩來說,「預防」顯得更加重要!因為毛小孩的忍耐力很高,特別是貓咪,通常等到發現腎臟異常時都已到三至四期的末期腎衰竭,因此除了在平時提供充足且新鮮的飲水並確認飲水量充足,也需觀察生活習慣有無異常的改變。

因慢性腎臟病初期徵兆不明顯,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建議毛爸媽持續2-3天觀察到毛孩的異常狀況時,能盡速就醫,或是養成養成毛孩健檢的好習慣。建議未滿七歲的毛孩每年定期做年度健康檢查,大於七歲的毛孩則建議每半年進行一次全身健康檢查。

此外,毛爸媽也可居家檢測毛孩的尿液健康,在無壓力的環境下輕鬆採集毛孩尿液,搭配速析能寵物尿檢機,可檢測毛孩的9大尿液指標:尿糖、尿蛋白、pH值、尿潛血、尿膽紅素、尿膽素原、尿酮、尿比重與尿白血球。透過長期檢測毛孩的尿液數值,可及早發現毛孩的腎臟與泌尿道功能異常,及早就醫以達到預防醫學的目標。

© 保康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