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的致命疾病—寵物腎衰竭! 解析寵物腎衰竭診療—專訪聖安動物醫院 內科醫師 楊千慧

2020-07-17

近年來台灣寵物飼養觀念提升、動物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加上飲食營養、均衡化,使得寵物越來越長壽,一般家貓、家犬的平均年齡都可延長到十歲以上。而貓狗老化所產生的疾病,更是許多飼主們應該需要注意的地方,包含不可逆的寵物腎衰竭!

何謂腎衰竭?

一般而言,若腎臟損傷持續超過三個月或是絲球體過濾率減少50%以上的時間已經超過三個月以上則可稱為腎衰竭。

寵物腎衰竭曾經是犬貓十大死因之首,近年雖被癌症超車,但寵物腎衰竭因為不易察覺,加上病程不可逆,反而讓飼主更加自責與擔心。極少數案例的毛小孩會出現腎衰竭的早期徵兆,但大部分的毛小孩都是在腎功能喪失75%以上才會出現嚴重腎衰竭的跡象,因此及早發現腎衰竭對於毛小孩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毛小孩喝多尿多,就是腎衰竭的前兆嗎?

喝多尿多不一定是腎衰竭的前兆。在腎病的發展初期,毛小孩通常仍有正常的食慾與活動力,但會開始有喝多尿多的情形,加上體重會逐漸下降。當毛小孩的正常腎組織只剩下1/3時,腎臟便無法製造出濃縮的尿液,因此大量水份經尿液流失(多尿),身體便想辦法補充失去的水份(多喝),但臨床上,很多貓狗不愛喝水,常因喝水量趕不上流失量而造成嚴重脫水。若飼主發現毛小孩尿液變多、變淡,可使用速析能居家寵物尿檢機進行初步檢測;或趕緊收集毛小孩新鮮尿液送至醫院檢查。

獸醫院如何診治腎臟疾病?

1. 理學檢查:觸診發現腎臟輪廓異常或是腹部觸診有疼痛感,嚴重的腎臟疾病可能伴隨食慾精神變差、毛色變差、脫水及口腔黏膜潰瘍等臨床症狀。

2. 血液學檢查:若是腎臟受損已影響到造血功能可見非再生性貧血或是腎臟感染時可發現白血球偏高之情形。

3. 血清生化檢查:常規腎臟指數偏高,如SDMA、BUN、CREA、PHOS以及各項離子數值皆有可能呈現異常。

4. 尿檢:可檢查是否已有蛋白尿及評估尿比重是否異常,同時若懷疑有感染之情形,可配合尿液細菌培養。

5. 影像學檢查(包含X光及超音波):X光下可見腎臟輪廓是否異常(變大、萎縮或形狀異常)以及是否有結石,超音波可見其腎臟本身血流灌流或是結構是否異常,綜合評估腎臟功能及治療方針。

腎衰竭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1. 靜脈輸液:在一開始住院治療期間,靜脈輸液的效果會大於皮下輸液。

2. 皮下輸液:後續寵物的居家照護,通常會建議配合皮下輸液來達到每日需要的水量。

3. 鉀離子補充:住院時可以以靜脈方式補充因腎衰竭流失的鉀離子,居家照護時也有口服的鉀離子補充液可給予。

4. 胺基酸補充:虛弱及腎衰竭的動物,皆可補充胺基酸來增進體力。

5. 磷離子監控:血磷的控制在腎衰竭的動物也非常重要,磷離子過高會加速腎臟衰竭的速度,可配合口服降磷的藥物。

6. 貧血的治療:包含造血針的施打及口服補血劑的給予。

7. 血壓的監控:常見貓咪腎衰竭會伴隨高血壓,若血壓控制不良,會惡化腎衰竭的情況並出現其他高血壓併發症(如視網膜出血或剝離)。

8. 其他疾病的控制:某些非原發的腎臟問題(如心臟病、甲狀腺亢進、糖尿病、胰臟炎及高血壓等)也可能造成腎衰竭,若同時有其他疾病,也應該同時間一起控制來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9. 口服藥物的給予:如抑制胃酸、止吐劑、食慾促進劑及減少蛋白尿的口服藥,皆可增加腎衰竭動物的生活品質。

10. 飲食控制:在腎衰竭的動物會建議控制飲食,推薦低蛋白、低磷以及低鈉的食物為主,並在不會造成嘔吐的情況下提供充足的飲水。

居家尿液檢查,究竟可以檢測到甚麼?

毛小孩是飼主的寶貝,他們生病往往讓飼主感到揪心,如何讓毛小孩健康過一生也是每位飼主必須正視的問題。在小動物疾病診斷中,尿液檢查的普遍性一直不高,也許是毛小孩不會說尿就尿,也許是抽尿沒有抽血方便...等,但是,尿檢是最早能發現腎臟功能不足的檢查!透過速析能居家寵物尿檢機,可以檢查毛孩的尿糖、尿蛋白、尿pH值、尿潛血、尿膽紅素、尿膽素原、尿酮、尿白血球、尿比重。飼主居家進行毛小孩的尿液檢測,同時,居家檢測照護也不會造成毛孩的壓力,輕鬆掌握預防重於治療的精隨,落實健康毛小孩的預防醫學目標。 

© 保康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